资料中心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解读《十二个五规划建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19浏览次数:1510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解读《十二个五规划建议》

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荆楚网、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为您呈现的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解读十二五规划建议的系列访谈现场。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湖北省社科党组成员、副院长秦尊文先生!秦院长您好!
    秦尊文:您好!
    主持人:我知道您是参加过我们湖北省十一五规划研究,然后也是十二五规划研究专家,所以我们今天非常期待和你解读我们国家十五规划建议。我们知道《中共中央关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规划建议》在27日的时候已经成功发布了,相比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来说的话内容更加详实,我想首先请问咱们秦院长,无论公报也好,规划建议也好,要点有哪些?
    秦尊文:要点可以从规划建议的内容当中可以找出来,我们十二五规划建议他一共有十二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这是一个统领性的。是对我们整个规划的全部内容是一个主体和主线,进行全覆盖。下面有扩大内需、推进农业现代化、再就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两型社会建设、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社会建设、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改革攻坚步伐,最后一个就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前面一共是十一个部分。最后一个部分就是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十二五而奋斗。那么除了第一部分和第十二部分,当中十个部分就是我们十二五规划归纳的一些要点。当然在十大任务之前,规划也好、公报也好,还对我们十一五期间取得巨大成就进行回顾总结了经验,这也应该算一个亮点。
    主持人:公报出来以后,包括十二五有很多人发现从中有不一样的地方,您觉得哪些是让您觉得眼前一亮的地方?
    秦尊文:这个可以很十一五规划建议进行对比可以体会到他的亮点,我刚才讲了十二五规划是十二个部分,那么十一五规划是十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当时是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就是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那么从第三部分到第九部分,那么也是像我刚才说的主要任务有七个方面,第一个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第二个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第三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第四建设林型社会,第五、深入体制改变,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第六就是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第九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后也是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十一五目标而奋斗。大体内容这一次比上一次总体多了两个方面,上一次七个重点任务这次都有,都含在里面。不同的是这次第一个内容扩大内需,这是在上一次没有的。总体来说和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向比较的话,我个人感觉有这么一些亮点。
    第一、我们这次主题和主线是非常明确,主题就是科学发展,主线就是加快经济增方式的转变,这是非常清晰的。我刚才讲的几个部分都是围绕这个来展开的。包括深入改革、扩大开放、保障民生,这都是在这一红线指引下展开的。
    第二、这个《规划建议》对十二五所处的时期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判断,就是判断我们处于什么时期呢?我们现在仍然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期,并不因为发生了金融危机或者国内国际的环境变化,我们就不是战略机遇期,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这个判断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继续抢抓机遇。十二五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因为我们提出来到2020年年要实现全面小康,那么这五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
    主持人:可以说是一个攻坚时期。
    秦尊文:攻坚时期,我们要在这个时期,要转变发展方式,扩大改革开放,这里面任务也是很艰巨的。只有十二五基础打牢了,到十三五我们就能够顺利迈向全面小康社会,这是第二个亮点,就是对阶段比较明确的判断。
    第三、对转变发展方式做了五个明确部署,坚持把经济结构和战略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提高我们协调性和持续性,实现我们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是做了五个坚持明确的部署。
    第四、我们这一次的建议十分注重扩大内需,这可以和十一五纲要做一个比较。在十一五规划建议当中关于内需,说了一句“要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就这么一句话。而我们这次的建议是做了十二部分当中完整的一个部分,并且摆在十大任务之首,第一个就是要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加快的发展。这个是对我们过去长期过渡以来外需经济增长方式的反思,我们现在要三架马车,消费、投资、进出口三架马车要共同发力,实现我们经济平稳协调发展。这是我们建议当中又一个亮点,就是把扩大内需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上。
    第五、在城镇化方面提出了新的思路,这一次我们建议稿和以前提法的就不同,这次建议就提出,要遵循城市发展客观规律,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带动作用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市的协调发展,这和过去提法是不一样。过去提法是重点发展小城镇,积极发展中小城市,完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功能,发挥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城镇有序发展,防止盲目扩大城市规模。专门定了一句“防止大城市过渡扩张”。这次提法顺序有所变化,就是要发挥城市群和大城市的作用,而对于小城市没有提重点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因为我们从80年来都是大力发展小城镇,严格控制大城市的规模,这次就是注重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引导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小城镇不是不发展他必须和大城市配套。这样子形成一个城镇体系一个生态系统,这样才能发挥各自的作用,各展所长,这一次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变化,就是在我们规划建议当中,首次使用了城市化的概念。使用城市化的概念,以前是使用城镇化。
    主持人:一个字之差。
    秦尊文:一个字之差但是含义不一样,但是我们的用于是有他不同的侧重点,以前呢特别是在十五规划,当时叫十五计划,专门有一节讲发展小城镇。在十一五规划当中,也主要讲重点发展小城镇等等。这一次关于小城镇说的比较少,只讲了一句,要增强小城镇的公共服务和居住功能,要与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没有讲小城镇其他功能,没有突出的讲。这是我个人理解,这是基于我们80年代以来我们很多地方讲小城镇道路撒胡椒面,各个地方把小镇道路当成我们解决中国城市化问题灵丹妙药,世界上其他国家都的是搞大城市的带动发展,我们另辟蹊径,我们一步到位就是发展小城镇,这样子我们的小城镇发展很快。
    那么实际上到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时候,很多小城镇难以为继,很多企业都破产,有的小城镇被撤销了。小城镇衰败有一定成因,特别是他的规模效益达不到,环境污染也比较严重,他只有和大中城市相配套发展才能取得比较好的规模效益。所以有的学者研究之后,在小城镇上安排一个劳动力就业的投资,拿到大城市可以安排八个农民就业,所以它的规模是很显著的。城镇化和城市化概念有所区别,我认为城镇化是城市化的一个初级阶段,因为最早曾提出城镇化是相对农村来说,十六大报道也是把城镇化是放在全面繁荣农村经济这个标题下来写的。这一次我们也提到了城镇化,一个完善城镇化形成和布局,另外是加强城镇化管理。提到要把符合落后条件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上来,把他作为推动城市化的一个任务。城镇化这一块主要是相对于农村,就是搞农村的农民竞争进城,这一块头我觉得城镇化是城市化的一个初级阶段。那么我们最后还是要把城镇化纳到我们城市化大框架下,通过城镇化带动我们城乡一体化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