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安增科:与中央政治局委员面对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8浏览次数:1

▲汪洋与安增科(右)握手的照片,被登在当地报纸头版。

   ■他的一个帖子引起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重视,上周,被应邀面见汪洋

    ■汪洋和他握手的大照片,被登在当地报纸的头版,旁边是他作为发言开场白的四句打油诗

    【新闻背景】

    4月17日,26位年轻网友与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人见面,就广东的改革、发展交流了整整3个小时。记者得知,这26位网友中,居然还有一位来自武汉,名叫安增科,于是通过电话采访了他。

    网友“拍砖”

    省委书记叫好

    武汉晚报消息(文/记者 李煦 图/安增科 提供) 安增科,34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WTO与湖北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法学硕士、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全球化下的劳资关系”问题,主持教育部课题一项,参与国家级课题一项,发表论文近30篇。

    安增科被邀往广东面见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源于他在网上发的一个帖子。

    2008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汪洋和广东省长黄华华通过网站,发布了《致广东网民朋友的一封信》,向网民拜年,并表示:对于共同关心的话题,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灌水”;对于我们工作和决策中的不完善之处,也欢迎大家“拍砖”。

    书记省长相邀,网友抢着发帖,当地奥一网上的“捎给汪洋书记的话”栏目迅速走红,两三个月内共有500多万人次点击,留言近2万条。在这数万条留言中,有10篇帖子以其建设性和针对性,被网友们称为《岭南十拍》。《岭南十拍》之中,就有安增科写的《免疫民工荒 珠三角请向长三角看齐》。

    在这篇文章中,安增科明确提出:珠三角的民工荒主要是企业自身造成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应当向长三角看齐,适应农民工的新变化,重视农民工权益,通过建立“局部免疫系统”,有效消除农民工务工的“排异反应”。

    《岭南十拍》在当地媒体见报后,汪洋两次肯定,“你们砖拍得不错!”在广东省解放思想领导小组办公会议上,汪洋提出要见一见网民、听取他们的意见。

    今年3月底,身在武汉的安增科接到广东来的电话,邀请他前往广东,与书记省长面对面沟通。

    与书记面对面

    无须事先“预演”

    安增科起先并没有太重视此事。他认为,“书记见网友”肯定就像开大会一样,领导坐在主席台上,网友们轮流上台发言,如此而已。于是,他订了一张4月16日晚出发、17日早晨到达广州的火车票。

    不料,广东方面得知他的行程后,立即表示:汪书记十分重视此次与网友的互动,网友们最好提前一天到,以做好周密准备,有关费用由广东方面承担。于是,安增科退掉火车票,紧急订了一张机票飞往广州。

    到了广州,《岭南十拍》的10位作者聚集在一起吃了个晚饭。发表《岭南十拍》的网站提出,是不是大家先开个预备会,把要说的话准备一下?此言一出,众网友齐声反对,大家都表示,“网络民意”的基础就是自由,开“预备会”有违自由原则。于是“预备会”也没有开。

    见面地点定在广东省政府的招待宾馆“珠岛宾馆”,4月17日上午,安增科等26位网友走进了宾馆会议室。

    安增科惊讶地发现:没有什么主席台,现场布置得仿佛“圆桌会议”,书记省长和网友们共坐一桌;广东省的若干厅局级领导则坐在网友们的背后,手上都拿着本子。

    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亲自主持,他和省长黄华华先挨个与网友们握手、寒暄,随后就宣布会议开始。他语气轻松地说:“金心异,你先来!”这位网名“金心异”的网友是深商研究会副秘书长、广东某报的编委,《岭南十拍》的第一拍就是他写的。

    汪洋问:“你这网名有什么讲究吗?”

    “是鲁迅对钱玄同的别称,我借用过来了,因为我在网上发言比较‘放肆’。”

    “你今天仍然可以‘放肆’,否则就没有个性了。”汪洋笑道。

    “金心异”开始发言,安增科发现,他不像在网上那么潇洒了,有点紧张。搞笑的是,会前“金心异”还提醒大家:“每个人要控制好发言时间。”可如今,“金心异”自己却大大超出了规定的10分钟发言时间,足足讲了20分钟。

 眼看场内气氛活跃,网友们抢着发言,排在第8位的安增科临时决定:改变原定的“念稿子”方式,要给书记留下深刻印象。他迅速转动着脑子,想了一个“先扬后抑”的办法。

    他首先吟了四句打油诗:“千里迢迢见汪帅(广东网友如此称呼汪洋),千言万语要表白。只能化作一句话,语无伦次莫见怪!”顿时全场一片笑声,汪洋也笑了起来。

    “战术”奏效,安增科的心定了一大半,有了个谦虚的开场,然后就是不客气地提意见。

    安增科首先说,在协调劳资关系方面,珠三角比起长三角来,有“四大先天不足”;然后,又进一步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具体的解决方案。在阐述自己观点时,安增科突然理解了“金心异”发言超时的心情:机会难得,多讲一句也是好的。

    3个小时的交流很快结束,安增科等人被媒体团团包围,他连午饭都没吃上几口,就接受采访去了;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还找到他,交换了联系方式。

    次日,安增科离开广州回武汉。临走前,他在《广州日报》上看到,自己和汪洋握手的大照片登在头版上,旁边是自己那四句打油诗。

  【对话】

    人物周刊:你觉得为什么自己会被选中“26人”?

    安增科:可能是因为我涉及到了珠三角与长三角的比较,目前珠三角在某些方面有危机感。

    人物周刊:26人中,只有你一位来自湖北么?

    安增科:在武汉生活工作的就我一个,此外有一位来自上海,还有一位生于湖北,叫呙中校,但他是长期在广东工作的。说到这位呙中校还有个细节,汪洋书记和他打招呼:“你这个姓我都不敢念,它应该怎么读?”呙中校说:“还是念锅,铁锅的锅。”汪洋说,“哦,没有铁也是锅。”大家都笑倒了。

    人物周刊:你对汪洋印象如何?

    安增科:他反应很快,我念出打油诗的第一句“千里迢迢见汪帅”,他就问我从哪里来;他很专注、掌握信息很多,我在发言中提到深圳一家劳务派遣企业,他立刻说出那家企业负责人的名字。总的来说,他很有魅力,能够让大家产生相互交流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