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WTO与湖北发展研究中心

      

     2002年12月,湖北省教育厅(鄂教科﹝2002﹞13号)批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WTO与湖北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WTO中心)为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WTO中心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优势学科,由湖北省教育厅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建。现任中心主任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池波教授,副主任黄汉民教授、曾繁华教授。中心拥有专兼职研究员30余人,管理人员2人。WTO中心设有4个研究室:WTO与湖北产业发展研究室、WTO与湖北企业发展研究室、WTO与湖北地方法制建设研究室、湖北乡村振兴研究室。

 WTO中心的宗旨是:聚焦湖北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谏言献策,为湖北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平台。2003年WTO中心创办内刊《省情调查与分析》,定期向湖北省委、省政府及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报告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成为学校与政府、学校与企业互联互通的桥梁,形成了WTO中心的研究特色和品牌。

 WTO中心自成立以来,通过整合资源,开放式研究,广泛吸收校内外专家和科研团队,围绕湖北省委、省政府关注的湖北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法制建设等重大现实问题,面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实际部门公开招标研究项目,共资助研究项目130余项,资助经费100余万元。研究紧扣时代脉搏,围绕湖北发展实际,突出省情分析,注重基层调查,获取一手资料,形成了一系列富有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研究成果,多项成果获得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应用。

 WTO中心将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管、法三大优势学科,彰显特色,打造品牌,为建设成为服务湖北的一流思想库、人才库和成果库砥砺前行。

(2022年6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