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

努力向社科强省迈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19浏览次数:1261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全省社科界也不懈努力,取得了一大批优秀学术成果,为服务和推动我国特别是湖北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昨日全省社会科学工作大会,提出了推动湖北由社科大省向社科强省跨越的目标,我们要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努力向这个目标迈进!
    向这个目标迈进,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具有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当前,我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实施“两圈一带”发展战略、推进湖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提供理论指导、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我们只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进一步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水平,才能适应这种需要和不负历史使命。

向这个目标迈进,要求我们更好地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对重大理论与现实课题的研究攻关。我们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全省社科界要紧密结合湖北实际,把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以战略眼光来研究一些战略发展课题,研究如何以人为本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课题等。值得强调的是,当今许多重大课题都是跨学科、跨领域的,要加强综合性的交叉研究,不断推出能填补空白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并力促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向这个目标迈进,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社科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优秀社科团队和领军人才。丰富的人才资源是成就各项事业的基础和力源所在。要本着“以用为本”的人才发展理念,以优势学科为基础,以学科带头人为龙头,以研究基地为纽带,以项目攻关为抓手,打造一批又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影响力大的创新型社科团队和优秀人才,并创出一批社科品牌。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加强对社科事业的领导,加大相关投入和优化社科发展环境,为社科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