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

湖北发展创意农业正当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19浏览次数:1148

    湖北日报讯 图为:某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去农业园区一日游。图为小朋友摘小青瓜。

  记者李高产 通讯员谢海洲

    一个国家的财富不在于它的自然资源,而在于其国民的智慧和观念。在新的体验农业、旅游农业消费时代,较之河南规模化、大众化的农产品资源,湖北特色的山水资源、淡水产品资源和林产资源更具发展优势。湖北如果能在农业中嵌入创意和智慧,其农业资源价值就能得到提升和更新,完全有可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正在迎来创意农业发展时刻

    近年来,在全国各类农业博览会上,我们能看到这样一些场景:一只方形西瓜卖到100元,一只专利苹果卖到50元,一个创意农产品礼篮卖到1000元,一盆创意盆景可拍出60万元的天价。
    有专家预测,培育一个在全国有影响的创意农产品品牌,能形成一个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创意农业龙头企业;建成一个创意农业科技园,整个园区年产值可超过100亿元。
    农业历来被认为是一个古老的传统产业,如今,在植入了文化和创意之后,它却能点石为金,成为农民致富的新追求和新希望。
    在以往财富匮乏的物质社会里,人们知道创造实物产品可以致富,而不知道游乐也可以推动经济发展。随着消费的升级,人们将更多的钱投向非物质的、文化的、休闲的方向,农业作为亲近大自然的产业,已成为体验经济成长较快的经济领域。
    中国创意农业研究者章继刚博士在多种场合表达对创意农业的美好预期,他认为,即将到来的体验经济和消费经济时代,农业将由人们印象中的粗脏苦累的传统“体力型农业”,向审美愉悦的“智慧型农业”、“快乐型农业”、“美学型农业”转变。
    章继刚认为,传统农业只能解决人们的温饱问题,不能让农民过上小康生活。创意农业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为目标,目的是在农产品生产、加工与营销过程中进行创意生产,能够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与农村繁荣。
    除此之外,“在农业中嵌入创意和智慧,能够让单位农业资源转化为更多的资本,冲破传统资源的硬约束,为经济发展打开新的通道和空间。”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说,“这是创意产业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的特有模式,同时也充分发挥和释放了人类的潜能。”

  欧洲创意农业方兴未艾

    据武汉农业集团成功肠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海洲透露,荷兰、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创意农业发展势头非常好,成效明显。这些国家不只是将创意农业当作一种新型生产方式,更是视为一种新型生活方式。其目标是赋予农业丰富的文化内涵与创意,使消费者从中感受美妙与快乐。
    荷兰农业生产条件较差,英国作家笛福曾挖苦荷兰:“它的土地生产出来的粮食,不足以喂养公鸡和母鸡”。但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因为拥有完整的高科技农业生产体系,集约生产高附加值的温室作物和园艺作物,人均农产品出口创汇居世界榜首,不少农产品单产都居于世界前列,其中最负盛名的当属花卉,世界花卉进出口贸易的67%来自荷兰,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种植者”。
    20世纪90年代以来,德国大力发展“社会生活功能型”农业,主要形式是休闲农庄和市民农园。休闲农庄主要建在林区或草原地带,这里的森林不仅发挥着蓄水、防洪、净化空气及防止水土流失等环保功能,而且还发挥科普和环保教育的功能,学校和幼儿园经常带孩子来这里,成人也经常开展森林旅游,一些企业甚至还把某些培训项目从公司封闭的会议室搬到开放的森林里。
    市民农园利用城市或近邻区之农地,规划成小块出租给市民,承租者可以在农地上种花、草、蔬菜、果树等或经营家庭农艺。通过亲身耕种,市民可以享受回归自然以及田园生活的乐趣。
    英国作为世界上工业化起步最早的国家,城市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城市人因长久远离自然,产生了走进乡村、亲近自然、舒缓心理压力、参与户外活动的共性心理需求。目前,全英近1/4的农场直接开展农业旅游,农场内备有手工艺品,可以参与乡村生产生活体验,多数景点还有儿童娱乐项目。目前农业旅游收入已大于农业生产的收入。

  湖北亟待发展创意农业

    法国一经济学家曾说:“一个国家的财富不在于它的自然资源,而在于其国民的智慧和观念”。湖北是全国重要的农业资源大省,在上一轮规模农业发展中没有赢得先机,大量的农业资源只是作为资源品而不是产品或服务在输出,价值极度矮化。而邻近的河南却脱颖而出,无论是火腿肠、大枣、汤圆还是饺子,都培育出了高附加值的品牌。
    在新的体验农业、旅游农业消费时代,较之河南规模化、大众化的农产品资源,湖北特色的山水资源、淡水产品资源和林产资源更具发展优势。特别是在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人们用于文化、休闲支出增加的情况下,湖北发展创意农业的经济环境正在逐步成熟。湖北如果能在农业中嵌入创意和智慧,其农业资源价值就能得到提升和更新,完全有可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展创意农业需要政府的宏观引导和政策支持。比如荷兰,考虑到可耕地面积有限,政府提倡发展附加值高的园艺作物,并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切实的便利。再比如英国,国家农业、渔业和粮食部按计划对一些以农业为基础的景点开发给予财政支持,同时也向经营多样化的农场主或企业家提供资助。
    发达国家的创意农业是一组包括核心产业、支持产业、配套产业和衍生产业相互关联的产业链,几个产业链之间的互融互动和有效嫁接,文化与科技的紧密融合,产业乘数效应才能发挥出来。以荷兰花卉业为例,其核心产业是以花卉农场为载体的花卉生产及相关文化创意活动。支持产业是指直接支持创意花卉的研发、生长及推介和促销这些产品的企业群,如科研机构、种源公司、农业生产设备公司、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如会展、节庆等)的策划企业以及金融、广告等企业。配套企业则是指为花卉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氛围的企业群,如旅游、餐饮、酒吧、培训等。衍生产业是以花卉文化为要素投入生产的玩具、文具、服饰、服装、箱包、食品、纪念品等。
    创意农业的价值最终要依靠市场实现,消费市场的主体是城市消费者。因此,创意农业要采取城乡互融互动的方式。塑造新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做法,在大都市里,休闲旅游早已成为居民们的一种新型生活方式,以休闲旅游为吸引发展创意农园,吸引城市消费者来旅游、度假,消费者通过亲自参与、体验农事活动,乐于接受创意农业产品,市场因此得到拓展。创意农业也需要放大农业的品牌效应,可以结合“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著名商标等不断拓展,挖掘创造可以代表本地区、同时在更大的市场范围内具有普遍价值的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