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卢现祥

发布者:朱彩桥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985

    个人简介

    卢现祥,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经济学院院长,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湖北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

    主要研究领域:西方新制度经济学,中国转型经济问题研究,中国现实问题剖析等。发表出版论文和著作60多篇(部),其中国家级论文20篇,专著和教材5部,参编著作2部。其中,专著《西方新制度经济学》是中国第一部系统地研究西方新制度经济的专著,获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经济学三等奖。学术论文《马克思理论与西方新制度经济学》、《论我国市场化的“质”—我国市场化进程的制度经济学思考》分别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先后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学动态》、《哲学动态》、《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管理世界》、《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光明日报》等杂志上发表与制度经济学有关的文章,尤其是用制度分析法分析了中国经济改革中的一些问题,并在全国形成了较大影响。论文《论我国市场化的质--我国市场化进程的制度经济学思考》在国内率先从四个方面对我国市场化的质进行了分析。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以现实问题为题材,发表了近100篇理论随笔。

    主持的课题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权益保障问题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我国扶贫资金运作的效率与漏损问题研究,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湖北亏损、停产及半停产国有企业的问题及治理对策研究和湖北省科委重点课题湖北省开发区的成本--收益分析及其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等。

    社会职务

    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

    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

    湖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