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

“三村”产权制度创新分三步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19浏览次数:1515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张爱虎、实习生唐雪恋、通讯员钟平)从昨日在襄樊召开的城中村城郊村园中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创新试点现场会传出消息: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分三步循序推进。
    三步目标为:明晰产权,确保权益;盘活资产,推动发展;城乡一体,共同富裕。
    总体设计是:清产核资,将土地等集体资产全部价值化,集体所有权不再以实物形态表现;清人分类,将社区人员全部定性、定量,以便与货币形态的集体资产挂钩;配置股份,将集体所有和农户所有统一起来;建立合作制,发挥集体统一经营功能;规范监管,体现社会主义性质;盘活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通过配套改革,最终实现农村变城镇、农民变居民。
    去年,我省在武汉、襄樊等地选择了8个村开展试点,取得了预期效果,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
    会议提出,今年,全省试点扩大到100个村至200个村,其中省里联系30个重点村,各县市区至少要完成1个村的试点任务,由试点村所在的市州和县市区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省委副书记杨松强调,各地要统一思想,坚定决心,明确步骤,紧密结合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充分运用好已取得的经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试点工作平稳有效推进。
    省委常委、副省长汤涛主持会议。